副作用對策

骨骼、肌肉

關節疼痛、骨質疏鬆
適量補充鈣及維生素D,多運動、戒菸酒,每2年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測。如果症狀嚴重,可告知醫師以適當藥物改善症狀。
淋巴水腫
腋下淋巴被摘除後,可能造成循環變差、功能失調,使淋巴無法順利回留至靜脈,淤積在患側手臂造成腫脹。可透過復健慢慢消除,或藉由前哨淋巴切片來取代全腋下淋巴廓清作為預防策略。 ◎請參考【乳癌淋巴水腫自我引流】影片

腸道

噁心、嘔吐
化學治療前不吃太多、避免用餐前或用餐時喝太多水、避免太甜膩或油炸食物。
食慾不振
少量多餐、添加味道重的食物(如:肉醬、洋蔥)、吃開胃食物(如:酸梅)、增加日常活動量、確認排便規律。
腹瀉
少量多餐、食用輕淡飲食、補充水分、避免刺激性食物,如咖啡、茶、避免牛奶或奶類製品。
便秘
多喝水幫助大便軟化,多吃高纖的食物,如蔬菜、水果、豆類等;在體力許可下,可適度運動增進腸蠕動。

血液、免疫

發燒、感染(白血球減少)
避免與有感冒、傳染病的人接觸、經常洗手、避免生食、使用軟毛牙刷及中性肥皂、維持排泄系統衛生、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、避免溫差過大。
貧血(紅血球減少)
充分休息、動作放慢、補充含鐵食物(如紅肉、鮭魚、動物肝臟、全穀類、深綠色葉菜類)、多攝取蛋白質(如蛋、魚、豆)、維他命C(如菠菜、檸檬、蘋果、柑橘類)、維生素B12及葉酸(如牛奶、紫菜、昆布)。
出血(血小板減少)
避免可能的出血,如:刷牙與擤鼻涕時動作要輕柔、避免用指頭挖鼻孔,避免可能的皮膚外傷與高壓力行為(如因便秘用力解大便)。有任何不正常出血時,應立即就醫。

皮膚、周邊神經

口腔黏膜破皮
增加高蛋白流質攝取,如冰淇淋。避免刺激或太燙的食物及菸酒、睡眠充足。
色素沉著
外出戴遮陽帽、穿薄長袖,減少日光照射、多攝取維生素C,治療後將慢慢恢復喔!
皮膚疹
勿抓破、頻繁冰敷、以冷水和溫和性洗潔劑快速洗臉,再使用醫療性保濕乳,避免乾燥。若需擦藥膏,則先以棉棒、紗布沾食鹽水濕敷,清潔皮屑並軟化痂皮後再擦藥。
掉髮
以冷水洗頭,冷風吹乾、勿摳抓頭皮、建議先將頭髮剪短。
疼痛
靜坐、冥想、冷/熱敷或按摩、在醫師和治療師許可下從事肌耐力和有氧運動。
手足症候群 (手腳麻、感覺異常、刺痛)
治療期間冰敷手、腳,可用嬰兒油按摩及經常延展末稍肢體。

婦科、內分泌

熱潮紅、盜汗
穿著寬鬆透氣、自然纖維,如棉、麻等衣物。若有熱潮紅現象,應少用熱湯、熱飲、酒精性飲料及刺激性食物。
陰道分泌物或乾澀 子宮內膜肥厚增生
每年都應接受陰道內診及婦科超音波檢查,如有陰道出血、異常分泌物,應隨時告知醫師;從事性行為時若陰道乾澀不適,可使用水性潤滑液。
體重增加
有些藥物會導致體重增加,平時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,建議每週三次,每次至少30分鐘,但也要避免過於劇烈,以免造成關節負擔。
水腫(體液留滯)
有些藥物會造成液體留滯體內,使臉及四肢出現腫脹,這時需注意皮膚照護,避免皮膚破損而引起感染。
甲狀腺功能異常
使用免疫藥物治療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,前者會有怕熱、心悸、體重減輕、腹瀉等症狀;後者常見症狀為疲憊、毛髮脫落、體重增加、畏寒、便秘等等。建議治療期間應記錄不適症狀,定期回診追蹤。
高血壓
吃低鹽飲食,適當的運動,充份的睡眠及休息,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澡,戒煙、戒酒, 保持排便通暢,維持輕鬆的心情,學會量血壓並記錄下來。

希望護照APP
希望護照APP

行動版選單開關